我划不着火柴

【深呼晰】军港之夜〔碎碎念〕




其实这个设定有太多人跟我点过。之所以拖到现在才写,是因为我知道,我写不出一个太甜的故事。




我的那位故人曾说:去过的地方多了,你就知道这个世界一点都不美好。可你在做的事在历史写好之前全都无法判定对错。你只是以为你在对这个世界好,可是世界永远有另一面。




那时他刚刚远征归来,沉甸甸的行囊里只装了思念与感慨。那年我才多大呀,根本接不住那么饱满的情绪,只好选择了用最简单的方式来让他好过些——我烧得一手好菜,也知道他爱吃我的菜,便尽可能地做给他。可他那说来就来的情绪低潮却总令我不安,他不爱说,我也听不懂,像极了语言不通的少将和水手。




那是我第一次觉得战乱对于人们的影响不仅仅在那个当下的爆发。那样宏大的怨念和情绪会跟随着每一位幸存的士兵,再用沉默的方式,渗透进千家万户。这想想都令我不寒而栗。可我就和王晰一样,什么都做不了,明明就有那么多结局可改,却什么,什么都做不了。




所以我想写的,就是在一个乱糟糟的年代,有两个人,无足轻重,一个幸存于海难,一个幸存于海战,他们彼此需要,彼此治愈,彼此取暖,做彼此的港湾。




关于周深的故事线,我留了大量的白。其实我也可以写出来,但总觉得交代清楚了,反而就不美了。我还是想把这部分想象留给你们。他是怀着怎样的心离开,又是带着怎样的情回来,都由你们去猜吧。





祈愿,灾戾不起,世界和平。






评论(8)
热度(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我划不着火柴 | Powered by LOFTER